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

侯孝賢與文溫德斯導演 東西大師世紀對談


德國電影大師文溫德斯導演來台活動進入最高潮!他與台灣電影大師侯孝賢導演的世紀對談講座,於31日在政大引來爆滿人潮,為了到場希望補位的觀眾太多,最後決定開放現場站位讓大家親睹兩位大師對談風采;而30日晚間於誠品信義店舉行的文溫德斯導演簽講會,也吸引了三、四百位粉絲到場聆聽文溫德斯導演與陳駿霖導演暢談《一頁台北》城市電影風采,最後連主持人林書宇導演也忍不住以影迷身分向大師要簽名。
  
文溫德斯導演多年前就認識很多台灣導演,包括楊德昌、侯孝賢導演等,而溫德斯導演與侯孝賢導演更在二十年前就在東京赤?一起喝過酒,原來他們以前同屬一個國際發行商所以碰過面;不過溫德斯笑說當時侯孝賢導演很害羞,而溫德斯導演自己也很害羞,當時在五十樓高的酒吧喝酒,而翻譯又有懼高症無法翻譯,而兩人因為都很害羞所以當時就沒多講話。現場觀眾聞言大笑。
  
文溫德斯導演與侯孝賢導演此次對談,主要暢談彼此多年來的創作心得,以及對彼此作品的看法。兩位大師不僅著作等身,同時也都喜歡小津安二郎作品,文溫德斯導演曾拍過《尋找小津》,侯孝賢導演則在小津安二郎百年冥誕時拍攝《咖啡時光》向大師致敬,因此對談過程可充滿惺惺相惜的才子情懷。溫德斯還特別問侯孝賢導演,當初戲中兩輛電車交錯是如何拍成,知道他十五天才完成那個鏡頭,大為吃驚。
  
而在30日「城市與電影-溫德斯簽講會」上,溫德斯導演也大談他對台北市的驚艷,經過幾天他徒步逛台北市的親身體驗,而且上過了101大樓之後,他覺得台北真是個充滿人情的城市,而且是一個像「淑女」般的優雅城市,所以溫德斯導演期許陳駿霖《一頁台北》能拍得比巴黎還性感,連巴黎人都想搬到台北住;原來溫德斯作品《樂士浮生錄》為古巴吸引了上百萬觀光客,所以他希望《一頁台北》也能讓台北之美登上國際觀光舞台。
  
華裔新秀導演陳駿霖所執導台灣電影《一頁台北》是獲得文溫德斯導演青睞的最新作品;而《一頁台北》同時亦獲得新聞局策略性輔導金1200萬,目前亦正申請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製作補助。為此,文溫德斯導演特地再度踏上暌違三十年的寶島土地,為《一頁台北》勘景並與台灣影壇進行交流。

(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)

沒有留言: